潮汐倒數-。

斐洲。

【卢刘七夕12H/8:00】最喜欢你的那十年。


三生有幸,感谢喜欢。
蛤蛤今天来给大噶发大刀!【什么东西】
七夕就要凄凄惨惨【甜甜蜜蜜】鸭!
是正气那一篇的回忆杀,我觉得我真的会出系列,认真的【正经】。

习惯了卢瀚文瘫在房间的电脑椅上咬手指头,刘小别已经能做到忽视高频的抱怨,心如止水地昏睡过去。
但卢瀚文今天并没有出声。

依然是咬手指尖儿的琐碎小习惯,卢瀚文右手打出一行字来,满意地左右审视一会儿,突然笑了。窗帘儿没拉上,阳台的灯光洒下来,是最近染了头发吗?
刘小别迷迷糊糊地睁一下眼睛,冒出一脑门儿怀疑,摁进肚子里睡了。

——最喜欢你的那十年。

卢瀚文十五岁栽在刘小别身上,到现在有十年了呀。从来没把眼睛放在别人身上过,每一件事情他都记得。有时还会暗搓搓有点儿骄傲——他托着下巴往刘小别那看一眼——睡着了。
卢瀚文轻轻闭一下眼睛,不是他喜欢记着不愉快的事情,但那件事儿他始终记得最清楚。

喜欢刘小别的第四年,刘小别二十五岁。
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年纪,刘小别正是崭露头角的时候,在好些大区设计比赛揽过名次,整个学校都是颇有点名气的“传说级学长”。
二十五岁,事业刚起步,仿佛铺在眼前的就是似锦前程,人生一片坦途。
刘小别谈了人生中第一场恋爱。

卢瀚文当时刚刚考上大学,和刘小别又不同专业,为了冲奖学金亦没有时间左右打听他的事情——而且这样的话如果前辈知道,会觉得他烦人吧。

“我根本没打听过这件事,只管闷头学习,都不敢去大食堂吃饭,挺怕遇见他和他女朋友的。因为作为熟悉的朋友不是至少应该祝福两句吗,我感觉我不知道得怎么祝福。”

“十九岁我还是跟十四岁一模一样,半点儿没长进。自私还幼稚,祝福不出口,我就躲着。”

“那段时间我频繁地梦见五年级第一次和他见面的时候——对,当时我才十一岁。
我父母离异,当时妈妈为了找工作搬的家,在他隔壁。到现在我妈还住在那儿呢,回家看她方便多了,可以顺便连着看他妈妈。嗯,带点儿东西。”

“哈哈哈,对,看丈母娘。”

卢瀚文审视记者发来的定稿,心里其实还是有些发怵的。不知道丈母娘会不会看到。
这次大约做的是个访谈录,听主编说要拿来给公司出的杂志占板面用。那记者全程蹲在他面前问问题,卢瀚文有种被揭疤的感觉。
看喜欢的人谈了恋爱,其实是很难过的事。
但是现在既然有了好的结果,也就根本没什么可避讳的——
“打个比方,如果你用了十年,为了做一件事,如果心血全都得到了收获,你得到了爱的话,你回想起来会觉得这十年都是甜的,是在朝着希望走有意义的路。”

“但是如果没有,多半人会觉得自己这十年都喂了白眼狼。”
卢瀚文记得自己的原话是喂了狗啊?怎么突然变了。腹诽两句编辑求生欲过剩,垂着眼睛看下去——

“就是个比方,客观地说的话,不管这一件事情有没有做成,你这十年都做成了很多其它的事。当然我也是因为成功了才能客观理性呀,如果没有的话以我那时候的心态估计会觉得难过得要死掉了吧……哈哈,真的。”

“据我们专业里最靠谱的小道消息说——其实就是相比起来最靠谱,他和他女朋友已经谈婚论嫁啦,实际上应该还远。我根本不知道他……和女孩子恋爱是什么样子的,他似乎这方面从来不主动。”

“嗯?没有啊,后来我一句都没问过。好的男孩子多谈一两次不是很正常的事嘛——听说那个女孩子是很活泼的性格,有点特立独行的意思吧,甜美型的,跟他专业就是隔壁,平面设计。”

“是,是女孩子追的他,当众表白。”

卢瀚文心里撇嘴,私心觉得刘小别根本就是要面子才答应的。

“但后来我知道了很多三八的细节……”

卢瀚文那段时间几乎不再跟刘小别见面了,甚至偶尔情绪上来后还会晾着他的微信。
刘小别主动找他的次数其实也屈指可数,最后一次是叫他回家吃饭的,说他妈妈想看看他,顺便让自己也过去吃一顿。
“带着你女朋友吗?”
卢瀚文没有语音回复,起码打字的话关于意义方面还有可以周旋的余地。

如果可以的话,他根本不希望刘小别发现自己哪怕一点点的小情绪。

幸亏对面的回复给了卢瀚文一点点喘息的余地,那一瞬间他几乎觉得喉结上抵着的一只手缓缓松开,给了他生存的一点点空间。
“没有,就两家人吃个饭。”
“小鬼你想什么呢。”

卢瀚文那一瞬间有一点不甘心,为什么自己在他眼里永远是这个小鬼?
有点想要放下手机不回,但是还是耐着自己的性子打出一句:“那说定啦,我会回去的,小别哥晚安。”
“嗯。”
卢瀚文一巴掌拍下手机,觉得自己这一晚上是根本睡不着了。
突然它又振动了一下,有些猝不及防,但是卢瀚文像是不敢去看一样,转过身蒙头不愿意再想,眼不见心不烦。

第二天早上爬起来,发现是刘小别补的一句叮嘱,过了三分钟后才姗姗来迟,莫名给他带来欲言又止的感受。
自作多情带来的羞耻与愧疚感从心脏的某一种伤口上滴落出来,有隐秘且痛快的满足,就什么都不点破,让自己浸泡在幻觉里不睁开眼睛岂不更好?
干脆就这样用尖利的想法重复划拉伤口,脆弱的皮肤瞬间奔涌出饱和的血肉,淋漓的艳红色。

有点气急败坏地拉过被子给乔一帆打了电话过去,扛着做了一晚梦的困意交代好请假理由,让他代为转达。

“后来?他们为什么分手我也不好就这么告诉你啊,总之女孩子是有闹过。”

“说出来你别不信,再然后是他先表白的。”

那一整个学期就断了联系,似乎有种诡异的尴尬隔阂在两个人之间。直至寒假吃过一场沉默的年夜饭,卢瀚文才从刘小别和妈妈的谈话中隐隐约约得知他似乎是分手了。
理由毫无新意,几乎让卢瀚文有些缺乏防备的吃惊。
无非就是嫌刘小别不够主动。
小吵过一次架后恰好刘小别工作忙,隔了半个月没顾得上哄人——想来他也不怎么会哄,结果人家女孩说分手还就真的分手了,联系方式都没留。

但是刘小别好像格外冷静,仿佛失恋的不是他。

卢瀚文心情不好,出门走亲戚都快摆不出笑脸了,估计爸妈也看在眼里,没硬要他跟着走东走西,一个人待在家里,什么都不大想干。
维持着顿顿肥宅快乐水的生活,窝到寒假快结束他竟然半点没胖,很快他就开始为自己的体质感到无比庆幸。

“卢瀚文,中学那边学生会的说要晚上吃顿饭,就我们那一届的,初中高中都来。去就赶紧折腾一下,有点远,不然来不及。”

卢瀚文睡到中午,脑子还没缓过来,收到的第一条微信就是“赶紧折腾一下”,稍微有点儿懵。但却在两分钟后非常迅速地反应过来,扒拉一个假期都没开过的衣柜,找到合适的衣服,捧了把水往脸上一招呼,搭了条围巾出门了。

外面有点儿冷啊——卢瀚文套好靴子一开门,刘小别靠着墙玩手游等他。
熟悉的画面唬得他一愣,随后笑笑:“小别哥,走啦。”

“那天晚上他们嗨了很久啦,吃完饭之后照例是唱k什么的,我几乎还没参与过这种活动,除了高中毕业晚会这是第一次。”

——“小别哥?小别哥你能站起来吗?”

刘小别在饭桌上被灌了一点儿酒,卢瀚文心里知道刘小别的酒量,本就有些隐隐担忧,结果散场时刘小别果然不负众望地——醉了。
咬咬牙扛了他一路,在KTV门口卢瀚文觉得有些吃力,只好摇摇晃晃背他起来去打车。
“……卢瀚文?”
“我在呢。”

“都怪你啊……”
卢瀚文不知道自己又犯了什么事儿,没回答他,就安安静静听着。
刘小别闭嘴闭到出租车上,又忍不住开始靠在他肩膀上絮叨:“都怪你……”
“她跟我说,觉得我在乎她还不如你,才跟我分手的。”
“我竟然没有感觉……”刘小别用手撑起身子打量卢瀚文,鼻尖凑在他鼻尖上问他:“你说是不是真的因为我更在意你。”

卢瀚文心底里那点自认为自作多情的枝条不断疯长起来,狠狠勒住他的心脏,一边幸灾乐祸式的骄傲与快活掐进骨肉里,一边却因为这种想法开始鄙弃自己。
眼看刘小别要支不住掉下来,卢瀚文赶紧扶好他:“小别哥你说什么胡话呢。”
“如果她不告诉我的话。”刘小别闭着眼睛心安理得地靠在他身上,神色有种不喝酒都不具备的冷静:“我是不是会一直走下去,可能突然在结婚的前一刻才反应过来,或者这一辈子根本就想不到这件事。”
“卢瀚文……你在听吧。”
“我觉得我喜欢你。”

“你喝醉了。”
卢瀚文坚定不移地认为自己肯定是幻听了,可刘小别不断凑在他耳边嘟嘟囔囔,唇齿间吐出的滚烫水汽附着在耳膜上,明明为了带他回去就没喝酒,但却开始听不真切起来。

叨叨了一路,刚到小区门口卢瀚文就递了钱赶紧把刘小别背下来,结果冷风一吹,不知道他又受了什么刺激,突然一声大喊——
“卢瀚文你听清楚没!我喜欢你!”
卢瀚文吓得噤若寒蝉,拉拉他搭在自己肩上的手臂,“你真的喝醉了……”
“怎么可能!”
过了小半天才安静下来,卢瀚文暗搓搓地咕哝一句:“我也喜欢你的。”
很喜欢很喜欢。
在刘小别收紧手臂紧紧搂住他的一瞬间,卢瀚文甚至怀疑他没醉。

但是他心里知道,在最喜欢他的第五年,最令人难过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卢瀚文猛然惊醒,突然发现自己在电脑桌前睡过去了。
梦里还停留在深夜背着他走的桥段,现在太阳却已经升起来。
太阳升起来了呀。
卢瀚文小小地感慨了一句,对着被窗户折射成琐碎斑点的光露出一个类似释然又像是温柔的笑容来。

在最喜欢你的这十年里,有很多话还没说,很多事还没有完成。
但是没关系,我还有即将更喜欢你的下个十年。

卢瀚文伸个懒腰,爬上床搂着刘小别心满意足地睡回笼觉,鼻尖有那天晚风里他身上的阳光味道。

评论(4)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